何為自閉症

 

特別鳴謝 Jazzie
近年來,自閉症比率有迅速增加的趨勢;由80年代的1:10,000上升至20世紀的1:166。壓倒性的統計數字和報告顯示全球趨向一種「自閉症流行病」。看看以下的數字:
因缺乏徹底的調查,這些數據只是保守地估計。由於自閉症的起因還未完全了解,正在增加的病童數字就成了家庭、老師、社會工作者、醫療業、甚至整個社會前所未有的沈重負擔。多個政府一致認同;在不久的將來,自閉症患者的上升數字會危害整個社會服務系統。所以我們實在需要更多主動性去尋求自閉症的起因、治療和預防方法。

儘管患有自閉症的兒童正在增加,世界各地給予他們的學校或學習設施都是驚人的缺乏。 在特殊學校裡,自閉症的兒童往往與其他傷殘兒童安排在一起,這是由於對兩者之間的學習需要缺乏理解和有限的資源所致可惜的是,其實很多自閉症兒童是擁有正常甚至較高的智商能力,但在這種環境下,他們的學習機會實在被剝奪了。

自閉症兒童往往在溝通和語言發展上都是有缺陷的;許多情況下,他們的進度是個別的。例如,有些是很好視覺的學習者(Visual Learner),但聽力和專注力卻比較弱。現時,全港只有少數小型的非資助的機構會為自閉症兒童度身定做課程。在主流學校的融合教學是一個好的開始,可是學校總是因缺乏資源和專業技術有所不足,而難有成效。

逐漸被認同的是;多數自閉症兒童在有適當的學習支援下,能勝任於不同的領域及能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一群。越來越多自閉症人士站出來,並且透過他們的親身經驗和著書,得知他們的奮鬥故事。可悲的是,他們是少數的幸運兒;例如Temple Gardin (美國),斯蒂芬‧ Shore (美國),唐娜‧威廉斯(美國),埃里克‧陳(新加坡)博士博士.......